楦/Lawrence·LOK'TAR
拍照什么的,可以轻松一点的 微博@楦子慕枫
2016-06-24  

【科普】楦子教你选相纸 II——冲印相纸篇



没错,相信大家家里几乎都不会有一个专门用来打印照片的打印机的。于是有个更加便宜的东西就很值得考虑了。


冲印。

冲印彩扩的设备成本,占地面积大到了一般人无法承受的程度。不适合家用,但却适合大批量出图。

与打印不同,为针对大批量的彩扩需要,其相纸、药水等耗材都是成批量购买的。相对来说在相纸上的成本比喷墨打印少量购买的要便宜的多。

可以说冲印从胶片时代到现在都是主要的出图方式。

而关于冲印和打印的一些东西在网络上同样的是个盲区。实际上网络上的言论趋向是冲印效果是要远优于打印的。

然而是不是真的是这样……

接着前面的相纸测试,同样的做一份关于冲印的相纸对比测试。



4R尺寸冲印相纸


乐凯圣铂人像(Super Professional Color Paper)绒面/光面

柯达金尊(Kodak Premier Digital Paper)绒面/光面

柯达皇家(Kodak Royal Digital Paper)绒面/光面

富士晶彩(FUJICOLOR CrystalArchive)绒面/光面

富士金冠(FUJICOLOR  QualityPaper)绒面/光面


对照组

佳能PT101 专业高光相纸

佳能SG201 亚高光相纸


本文所有使用到的对照组照片来自佳能PRO-100打印。

已完成校色

墨水使用佳能CL-42八色墨盒


本文所使用的冲印图像来源于同一家某热销淘宝冲印店

(此对照因素不可控,于是本文仅作为参考)



所有冲印相纸的克重粗略估计均在230g左右,都很薄。

几乎所有参与测试的相纸都有比较不错的纸张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冲印出来的照片与打印不同的是,图像与相纸表面之间有一层膜,或者说图像是位于相纸中心层的。

而打印的照片的图像则是是浮于相纸表面,于是光面的冲印在光泽上要稍微比打印好上一些。



5款绒面冲印相纸中,有三种不同level 的粗糙程度,分别以不同颗粒大小表示。







乐凯圣铂

色彩偏暖,整体看来比较的普通。


柯达皇家

绒面相纸的手感很棒,然而色彩出现了非常大的色偏,其光面相纸有显著发白显著偏向洋红的特性。


柯达金尊

绒面的显色可能是几款里最好的,然而过大的颗粒使相纸整体存在猥琐的密密麻麻的小白点(显色不均匀)同样差评。

光面的效果尚可,整体偏冷。


富士金冠

同样出现了一些色彩上的偏向,色彩风格大概是所有相纸里最冷的。


富士晶彩

绒面的质感是几款里最值得推荐的。色彩风格是暖色,有着相对比较高的饱和度。


因为照片的获取源头不可控,所有的冲印相纸都出现了与原片比较大的差别,从色彩的饱和层次氛围来说均与楦子自家打印的相纸存在比较大的差距。

其主要问题大概主要是出在冲印店的色彩管理上

不得不说的是,冲印店是否有做过色彩管理,是否真的准确彻底,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可控因素。

于是自己来打印照片的优势大概在这就能显著体现了吧。


与打印照片进行横向对比,冲印对照组的总体评分大概都要逊色于所有单价在0.5元以上的相纸。


在冲印照片的相纸选择上个人比较推荐富士晶彩的绒面以及乐凯圣铂的光面。


欢迎关注

@Udon的摩天大楼

-Udon Workshop

评论
热度(43)